Wednesday, June 9, 2010

揭電話詐騙手法‧網絡語音技術

(馬六甲)加入甲州商業罪案部已有15年的岑振強警監對匪徒所採用的各式各樣詐騙及失信手法,可說是了如指掌,因為他在任期間曾偵破多不勝數的詐騙失信案。近年來讓許多民眾聞之色變的電話詐騙活動,如電話綁架、電話抽獎等詐騙活動的手法,更是全在他的掌握之中。

為免許多民眾“前仆後繼”的上當,岑振強通過《光明日報》揭穿電話老千的行騙手法,並向廣大民眾傳授防老千招式。他披露,電話老千多是利用網絡語音技術,從電腦撥電到受騙者的手機。通過這個方法,老千可以用任何公司、住家或個人的電話號碼撥出電話,比如以A公司的電話號碼撥出,接電話者的來電就會顯示A公司的號碼,以此除去受騙者的疑慮、戒心和防備。

“以信用卡被盜刷詐騙案為例,現在的老千還盜用某家銀行或國家銀行的電話號碼,讓受騙者誤以為對方真的是銀行職員,繼而上當。”

他指出,這類案件增加中,老千的手法層出不窮,除了以電話號碼取得受騙者的信任,對科技的操作也熟練。

老千掌握戶頭資料

“提款機是與電腦連線的,所以一旦受騙者按照老千的指示到提款機輸入密碼,老千便能藉由電腦線上服務(Online)掌握受騙者戶頭的所有資料。”

他披露,除了上述詐騙手段,近年在全國各地盛行的詐騙活動包括電話通知事主接獲法庭傳票、電話綁票、電話通知信用卡或提款卡被盜用等詐騙活動。

“根據資料顯示,假綁架案的受騙者很多並非富有人家,市民一旦接到這類電話,首先要衡量自己的經濟情況是否“值得”綁匪冒險綁架和勒索,並立刻聯絡警方。”

外國罪犯串通本地人

他說,類似的電話詐騙案手法和點子是由外國“引進”,外國罪犯串通本地人幹案後,騙到手的錢都是進入本地人的銀行戶頭。

“一般上動腦的是外國集團,動手的是本地人,所以往往被捉到的都是本地人。以前騙子是隨便亂打一個電話號碼,現在卻更進一步知道受害者身邊人的動向。”

岑振強說,資訊的發達已為海內外的犯罪集團開啟一道更方便互通、交流及合作的大門,因此,警方不能墨守成規,必須自我提昇知識,並掌握和瞭解更多的犯罪行為。

說三語換角色
老千調整劇情

老千的幹案手法會隨著劇情的演變和民眾的反應作出“調整”。岑振強指出,海內外犯罪集團不但“聯營”策劃各類電話欺詐案,還推出“進階版本”,即不斷變換角色和橋段,以及說出一口流利的華、巫、英語,以加強受騙者對他們的信任。

“比如電話假綁架勒索案,最初幹案者以華語通過電話聯絡受騙者,而且沒有孩子的哭聲,但這兩年來老千陸續加入英文版本及孩子悽慘的哭聲,以加強效果,讓受騙者誤以為親人真的被綁了,一時情急亂了陣腳,以致更容易上當。”

冒充法庭職員警員岑振強說,電話老千佈下的騙局有時推陳出新,有時是換湯不換藥。

他舉例,數年前發生的“中獎”案,老千自稱來自香港或澳門,致電恭喜事主中獎,惟條件是事主得匯入一筆手續費才能領取獎金。不過,隨著這種手法被媒體揭發後,老千再換新花樣,即冒充法庭職員致電通知事主觸犯條例,並謊稱案件已被帶上法庭處理,除非事主願意花錢消災。

他說,在這之後,老千為了加深效果,又更改故事版本,通知事主的銀行戶頭被不法之徒盜用,作為洗黑錢的用途,跟著老千會建議事主把戶頭的存款提出來,匯入另一個戶頭,以避免麻煩。

“這次除了有法庭人員,還加上警員和銀行職員的角色,而且還是華、巫、英三語齊下。”


兒被綁失蹤‧誤信可脫綁
貧婦遭友人騙5萬

在查案過程中,岑振強坦言難免會碰到一些處於“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案主,令他百感交集。他說,曾經有一名50多歲的貧窮婦女,同時面對丈夫的離世和兒子被綁架的噩耗,為了救出兒子,她誤信一名友人的說詞,結果東籌西借了5萬令吉,最後才發現受騙,落得“人財兩空”的悲慘景況。

提及這件事,岑振強娓娓道來說,事主在兒子失蹤後,才發現原來兒子被綁架,可是令事主摸不著頭腦的是,他們家境貧窮,怎會成為綁匪的目標?因此,事主很肯定綁匪綁錯人。

“數年來,一直沒有肉票的下落,剛好一名相識的男子上門找事主,說有她孩子的消息,只是需要一筆錢疏通。結果事主真的聽信友人的話,不管三七二十一東湊西借,最後借到5萬令吉,並交給對方。可是,錢交出後,她等了很久都不見對方告知兒子的下落,才發現自己受騙,立即報警。”

岑振強指出,這名騙子為避開警方的追查,東躲西藏,警方花了超過一年的時間才把他揪出來,最終成功將他控上法庭。

“騙子早已花光所有的錢,雖然警方無法幫事主取回這筆錢,但總算逮到嫌犯,算是對事主有個交代。遺憾的是,事主還是失去孩子。”

緊記2事降低受騙機率

1. 涉及綁票活動的匪徒一旦罪名成立,唯一的刑罰是死刑,因此,真正的綁匪不會為了數十千令吉的贖金而幹案,但電話綁匪卻常為了迅速騙得人人輕易可取出的金錢,而只向上當的小市民索取數十千甚至是數千令吉的贖金。

2. 一般綁匪在致電給肉票家屬談判贖金等事項時,通常都會速戰速決,以免警方偵查到他們撥打電話的地點,從而追蹤到他們所處的位置,但電話綁匪卻恰恰相反,他們總是為了避免上當者向其他家屬求助,或另行撥電話聯絡“肉票”,以確認他是否被綁架,而採取“拖” 字訣,即通過恐嚇方式阻止上當者在把款項通過銀行匯給他們之前掛斷電話。

電話詐騙活動類型

電話綁架──老千撥電指事主孩子或家人已被他們綁架,要求事主通過銀行匯款方式把贖金匯給老千。

電話抽獎──老千通過撥電話或發簡訊方式指事主抽中大獎,並要求事主先把一筆為數千令吉的手續費匯給他們,以便他們把巨額大獎交給事主。

電話信用卡──老千撥電指事主的信用卡或提款卡被盜用,要求事主通過網絡銀行或銀行提款機進行一些程序,藉此誤導事主把款項匯進他們的戶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dd Your Ads Here!

交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