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9, 2010

精通8语擅长百种语言

精通8语擅长百种语言交流 17岁女生要做希拉莉

二零一零年六月九日 下午四时五十四分

(北 京9日综合电)中国内地一名女中学生近日从3000名世界各地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上海世博会乡村馆“宁波滕头馆”形象推介大使。令人称奇的是,这位 17岁的女生精通8种语言,还能用逾百种语言跟世界各地人士简单交流。她梦想成为“中国的希拉莉”,被内地网民称为“中国最牛的中学生”。

这 位神奇的中学女生名叫周由希,原籍浙江永嘉,目前在北京顺义天竺中学读初三。上海世博会宁波滕头馆全球海选馆长组委会近日宣布,经层层选拔,周由希在 3000多名来自中国、德国、英国和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竞选者中,分数名列第3,受聘为该馆的形象推介大使,她日内将到世博会推介滕头馆。

现代“孟母”为女儿搬家逾10次

周由希学外语从英文开始,掌握英文约用了4年,其他韩语、日语等则学了2、3年。她学外语有3大要诀:直接跟外国人交流、重复看原版外语电影和唱外文歌。父母为给她更好的学习环境,曾10多次搬家,俨如现代版“孟母三迁”。

搬往内蒙古学蒙古语

周爸爸称,为让女儿学纯正地道外语,他们先后搬了10多次家。为学蒙古语他们搬往内蒙古;为学朝鲜语他们搬去东北朝鲜族聚居的延边,住上半年或1年。寒、暑假还把她送到外国人家中生活,期望有一个外语学习环境。

看电影唱歌交友学外语

周由希透露,自己学习外语有3大秘诀:一是看外国原版电影,二是唱外国歌曲,三是主动交外国朋友。她说自己看第一部英文电影叫《小鹿斑比》( Bambi),表示已数不清近十年看了多少遍。

由希家租住地离北京语言大学不远,她在那里如碰到留学生谈话,会细心聆听。她说:“我亦会上前求教,跟对方要电话,双方有空就见面聊聊。”她就是这样认识了来自哥斯达黎加的学生吉来,学会了西班牙语。

“把英语学好,学习其他语言就特别简单。”周由希表示,法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等虽发音不同,但很多词根相通,可以举一反三。她都是先掌握每种语言的字母,然后到单词,再到短语和句子。

~源自光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dd Your Ads Here!

交友: